::: 首頁 / 旅遊大同鄉 / 觀光景點 / 太平村
  • 轉寄
  • 列印

山毛櫸步道

台灣山毛櫸步道位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山屋旁右側小徑,全長約3.8公里,步道往返正常步伐約需3 小時餘,行至步道末段可欣賞廣袤的山毛櫸純林景觀。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,係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,也是全球生長在最南端的山毛櫸純林。步道段約2.5 公里路段大抵沿著昔日運材軌道而行,山徑寬敞平緩,輕鬆易行,沿途可觀察動物生態、板岩岩壁、翠綠苔蘚、紅檜林、柳杉林、山櫻花林及及台灣杉等;另還有昔日鐵道里程碑、工寮、轉轍器等歷史遺跡。步道行至約3 公里處,路況起伏變大,續行轉折進入稜脈,3.2 公里至步道終點的路段則綿亙於稜線上,成片的山毛櫸林即在稜脈北側迎風坡,係台灣面積最大的山毛櫸純林,妝點著南澳北溪源頭的群山萬嶺,景緻動人、氣象萬千。
 
整片林區四季葛有不同的自然面貌,春天吐出新綠、夏日碧綠盎然、秋天黃葉耀金、冬季葉落枝枯, 四季景色迥異,各具風采。當然,我們還是建議朋友們來此造訪的最佳時機應為..秋季時節(10下旬至11月下旬),因為此時走入步道,正是山毛櫸葉開展其金碧輝煌的閃耀顏色,此番華麗景況係大自然最珍稀奢華的獻禮。由於秋時賞季人潮眾多,旺季期間將實施交通管制,為免向隅,還請來訪的朋友們,要注意縣內相關路段之電子看版、警察廣播電台及遊樂區入口處公告,以避開擁塞路線與時段。
 
路線導引:
 
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,轉台7線往大同鄉 ,續接台7甲線,過棲蘭家源橋後,左轉太平山公路(宜專一道路),至25K翠峰湖檢查哨辦理入山登記,續行翠峰景觀道路至里程16.5K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入口停車場。再前行一小段馬路,至翠峰山莊前的停車場。

回列表頁

:::

    附近餐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