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 首頁 / 旅遊大同鄉 / 觀光景點 / 寒溪村
  • 轉寄
  • 列印

寒溪神社

寒溪神社位於寒溪國小東側山隅, 穿過校園操場 來到校園一角的遊戲場,看見一條石階健康步道, 拾階而上,約莫二、三分鐘,就看見右側草叢佇立 著片片板岩堆砌的駁坎, 是寒溪神社的山坡護牆, 步道的左側的路旁有一長方形的石槽,是昔日神社 入口的手水缽。

寒溪神社最具歷史特色的遺跡,應 屬神社的拜殿遺址旁的廣場立有一塊銃獵之廢 石碑及誓詞碑,當時日人以武力促使台灣原住 民部落歸順後,即強迫收繳部落的槍枝,以防範原住民再以武力抗爭, 同時也可防止部落之間的戰 爭。寒溪神社,正式的名稱是寒溪祠,是屬於 位階較低的地方性神社, 寒溪祠是當時日本推動 皇民化運動時期,一庄一街一神社政策下 的產物。今神社已毀,但是台階、石階及平台仍完整地保存著,雖然時勢事過境遷,但卻成為族人日後懷思處所。

路線導引:

依循進入寒溪部落路線→寒溪橋→寒溪部落→派出 所→寒溪吊橋→寒溪國小內側山徑→神社

回列表頁

:::

    附近餐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