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 首頁 / 旅遊大同鄉 / 觀光景點 / 南山村
  • 轉寄
  • 列印

宜蘭縣原住民產銷合作社

宜蘭縣原住民產銷合作社影片

簡介:

   本社成員為在地青年返鄉組成,其主要產品為甘藍及 大白菜,四南地區蔬菜區是台灣夏季重要的產出地, 地理位置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及南山村,擁有 氣候涼爽、溫差大等氣候優勢,以及泰雅族的原民 文化和傳統規範(Gaga),在地利、文化、人文的影響下使得這裡的高麗菜特別甜與特別脆!
   本社致力於推廣家鄉的本地產業,並期待有朝一日能發展自有牌。

 



四南地區

 四南高冷蔬菜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與南山村,海拔800-1200公尺,夏天均溫25-27度C, 擁有氣候涼爽、日夜溫差大等條件,故適合種植 高冷蔬菜,主要種高麗菜、大白菜、菠菜,其中 以高麗菜為大宗。

 

 

文化及部落人格特質

  泰雅族傳統「Gaga」是祖先所定的制度規範,影響泰雅 族人的道德準則、生活習俗。Qutux niqan(共食組織)的 文化就是很好的習俗。 每次打獵完將所獲得的獵物分享給親朋好友,是泰雅族 傳統社會中最具凝聚力的表現。 Qutux是泰雅語「一」的意
思,niqan是『爐灶』,整句 是一起吃飯。共享文化最常見於婚禮、賠物或獵物。 而Gaga文化使得族人們團結一心,族人們生性開朗、善 於助人的個性,彼此間的互助、互信也展現在農作的習 慣上 (Sbayux:換工制度)。 Sbayux(換工制度);意指今日到某人家耕作,明日換對 方來自己家幫忙的概念,此換工制度成員主要以親朋好 友組成,不僅可提高農作生產效率外,更能維繫彼此間 的情感。

 

產品與在地

  早年部落經濟來源主要以地瓜、芋頭、小米為主,後來在國民政府的輔導下開始種植高麗菜。
  本社主要成員為在地青年組成,在有記憶以來看著父母親早出晚歸出門耕作,每一顆高麗菜乘載了每一個家庭的希望,這樣的情感連結促使我們想推廣自己的家鄉。
   本社將秉持回饋鄉里的態度,善用在地資源及優勢去推廣本地之產業,讓更多人發現本地之美好。
使每顆高麗菜像綠寶石般綻放耀眼光采!






回列表頁

:::

    附近餐廳